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經濟部國家標準檢驗局 檢測資訊服務平台

:::

如何選購及使用吹風機,標準檢驗局臺南分局提供消費者實用小技巧!

  • 發布日期:2022/06/17
  • 發布單位:秘書室
  • 點閱次數:3767
如何選購及使用吹風機,標準檢驗局臺南分局提供消費者實用小技巧!
吹風機是家庭中非常實用的電器用品之一,洗完頭可吹乾頭髮,以減少頭髮濕漉漉帶來的不適感,也可使頭髮更加柔順不糾結,還可以依個人喜好,簡單整理出自己喜愛的髮型。其運作原理是利用風扇馬達轉動帶動扇葉旋轉,空氣從進風口吸入,經由機體內電熱元件將熱風吹出,或直接切換開關不使電熱元件發熱,此時吹出的是冷風。使用時,如溫度偏高,亦使頭髮水分過度蒸發而毛燥斷裂情形,甚至使用不當,引起觸電與火災。為確保吹風機品質符合規定,經濟部標準檢驗局已將吹風機納入強制檢驗範圍,以保障消費者生命財產的安全。

經濟部標準檢驗局臺南分局提醒消費者購買吹風機時,要挑選經過檢驗合格,貼附或印有商品檢驗標識,並提供選購及使用注意事項供消費者參考:
一、檢視本體(或說明書或包裝)是否標示廠商名稱及地址、規格(如:額定電壓、消耗功率)及型號等。
二、詳細閱讀使用說明書,以確保正確安裝、使用、保養維護等,以避免對吹風機的使用特性不熟悉,而導致操作錯誤產生意外。
三、電源線或電源插頭有損壞或鬆動時請不要使用,以避免發生短路或觸電的危險。
四、手部潮濕時,不要接觸吹風機之插頭及電源插座,且勿在潮濕的地方使用,以免發生觸電的危險。
五、吹風機之消耗電功率較大(大部分約900W~1500W),應使用專用插座,勿與其他電器共用同一插座組,以免過載發生火災。
六、使用前請確實將電源線插頭與插座緊密貼合,不可有鬆動或插入不完全,以免因接觸不良而起火。
七、避免長時間使用吹風機,使用時與頭髮應保持距離,以免溫度過高傷害髮質或造成燙傷。
八、使用中,電源線應保持平順,電源線扭曲或糾纏易使電源線內部銅線斷裂,以致電源線接觸不良發生火災,或銅線穿破電源線絕緣皮,造成人員觸電。
九、使用中,馬達無法正常運轉或發生異常狀況,請立即關閉電源,並將插頭拔離電源插座立即停用並送修。
十、拔下電源插頭時,務必手握插頭,不可拉扯電線,以免造成電線內部銅線斷裂,產生過熱引起火災。
十一、使用完畢後,以寬鬆收整電源線,請勿將電源線緊緊纏繞於吹風機本體上,以避免電源線破損或銅線斷裂,造成使用時觸電或發生火災。

以上如有任何相關問題,可電洽標準檢驗局臺南分局第一課(06)226-4101轉210或(06)345-9104。

經濟部標準檢驗局臺南分局發言人:莫副分局長子重
辦公室電話:(06)2264101#201
電子郵件:john.mor @bsmi.gov.tw

承辦單位:第一課謝課長景隆
辦公室電話:(06)2264101#210
電子郵件:ching.hsieh @bsmi.gov.tw

新聞聯絡人:方秘書冠權 
辦公室電話:(06) 2264101#202   
電子郵件:chuany1.fang@bsmi.gov.tw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