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經濟部國家標準檢驗局 檢測資訊服務平台

:::

如何選購及使用電火鍋,標準檢驗局臺南分局提供消費者實用小技巧!

  • 發布日期:2023/01/13
  • 發布單位:秘書室
  • 點閱次數:2218
如何選購及使用電火鍋,標準檢驗局臺南分局提供消費者實用小技巧!
寒冬在家中使用電火鍋圍爐用餐的頻率增加,相關使用注意事項更顯重要。由於電火鍋屬液體加熱且耗電量高的電器,若使用不當容易造成燙傷、觸電及火災等危害。為維護該商品使用的安全性,經濟部標準檢驗局已將電火鍋列為強制檢驗商品,以保障消費者生命財產安全。       
經濟部標準檢驗局臺南分局提醒消費者在選購與使用電火鍋時,除了商品功能及價格高低考量外,要挑選經過檢驗合格,貼附或印有商品檢驗標識電火鍋,並提供使用注意事項供消費者參考:
一、選購時檢視廠商名稱及地址、電器規格(如:額定電壓、額定消耗功率或額定電流)及型號等各項標示是否清楚。
二、使用前請先詳閱產品使用說明書,留意說明書所列之警告、安全注意等事項。
三、因電火鍋消耗功率較大,應單獨使用電源插座,切勿使用延長線,以避免過載發生火災。
四、應置於平坦處使用並注意把手是否鬆動,以避免不慎翻覆或移動時把手脫落,造成燙傷或受傷。
五、在接通電源前,應在鍋內先放入清水,以避免因空燒造成故障。
六、內鍋若有不沾鍋塗層,使用時不要用金屬製的刀叉或鍋鏟等硬物摩擦內鍋表面,以避免塗層脫落而降低商品使用壽命。
七、使用中應防止湯汁淋在開關旋鈕或電源連接器上,以避免短路造成觸電危險。
八、使用過程中,請勿離開電器,以避免過度加熱造成食材焦化、起火的危險。
九、使用後請將電源插頭拔離插座及冷卻後,再進行清潔並防止水滲入電器內部,插頭為防止積塵應保持清潔,以避免觸電、燙傷及絕緣劣化造成火災危險。
十、若發生異常狀況,如發出異味、冒煙等情形,應立即關閉電源並拔出插頭,以避免發生起火燃燒的危險,並聯絡維修站檢修。

若有任何相關問題,可電洽臺南分局第一課(06)226-4101轉210
 
經濟部標準檢驗局臺南分局發言人:蔡副分局長宗訓
辦公室電話:(06)2264101#201
電子郵件:hsun.tsai@bsmi.gov.tw

承辦單位:第一課謝課長景隆
辦公室電話:(06)2264101#210
電子郵件:ching.hsieh@bsmi.gov.tw

新聞聯絡人:方秘書冠權 
辦公室電話:(06)3459107   
電子郵件:chuany1.fan@bsmi.gov.tw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