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經濟部國家標準檢驗局 檢測資訊服務平台

:::

國際區域車輛電子系統技術標準制定組織

  • 發布日期:2008/11/05
  • 發布單位:檢測資訊平台
  • 點閱次數:2018

台灣車輛電子產業參與國際標準與驗證能量調查研究
      據國際產調機構Strategy Analysis預測,全球汽車電子產值將高達美金1,600億,每部車使用電子產品比例將從今年的20%提高到2010年的40%。2007年台灣汽車電子產值約新台幣700億元,主要為駕駛資訊系統(58%)、引擎傳動系統(18.4%)、安全與保全系統(10.8%)、車身系統(7.8%)、底盤懸吊與系統與其他(5%),未來因為國際法規及標準的趨勢及消費者的舒適、便利、環保的推拉力量,預估2010年,台灣汽車電子產值可達新台幣1,000億及2015年可達3,000億。
      國際上多有多達十多種車輛網路標準,其中最主要的有:控制器局域網CAN(Controller Area Network)、CANopen、本地互聯網路LIN(Local Interconnect Network)、車輛多媒體網路IDB1394和美國汽車工程學會制定的協議SAE-J1939等。值得注意的是具有高速容錯功能的網路協定FlexRay,它的發展非常迅速。FlexRay標準聯盟的出現,以及面向物件聯接的CANopen標準的廣泛應用,預示著汽車電子技術向智慧化邁出了重要一步。
在汽車工業巨頭和電子資訊技術公司的合力推動之下,國際標準化組織於1992年基於CAN發佈了ISO11898標準,為日後汽車計算平臺聯盟和相關標準的出現奠定了工業化基礎。CAN經過20年的發展,目前在汽車動力總成中已佔85%的市場份額。在2008年全球主要汽車生產廠商生產歐III/歐Ⅳ排放標準以上的汽車以後,採用CAN的汽車將超過95%。基於CAN和ISO11898標準,美國汽車工程學會(SAE)在10年前組織制定的SAE-J1939被認為是全球範圍內最開放和最具影響力的汽車網路標準之一,在歐盟以上的商用車型中,100%採用J1939構造汽車計算平臺,主要用於發動機、變速箱、燃料箱和儀錶等傳動系統的互聯。在國際CAN行業組織CiA(CAN in Automation)的推動下,2002年ISO又發佈了簡稱為ISO BUS的國際標準ISO11783。ISO BUS、J1939和CANopen均是基於CAN的網路標準,這些標準的相互連接構成了面向未來的複雜汽車系統的網路計算平臺。特別是CANopen對未來主導市場的環保汽車(混合動力汽車、電動汽車和燃料電池汽車)、多功能汽車、工程機械及客車車身控制網路起著決定性的作用。2005年起FlexRay聯盟V2.1版本的規範發佈,進一步推動了汽車計算平臺向車輛安全控制系統方面標準化的發展。LIN作為CAN網路的補充,是一種低成本的通信標準。1998年由國際上著名的汽車廠商和電子廠商在德國組成了LIN聯盟組織。LIN主要用於車內燈光、後視鏡和座椅調節等非安全性部件的互聯。IDB1394和MOST匯流排則是目前為汽車多媒體網路和消費類電子產品的互聯建立的平台型標準。
      但由於國內車電廠主要市場為國外AM售服市場,部份廠商對切入OEM有相當的企圖心,但國內並無完整且與國際同步技術標準的平台,故在開發時程上較無法符合國外車輛電子產業之時程,因此,透過研析國際/區域上車輛電子系統技術標準制定組織之先期研究,進而與國際驗證聯盟結盟,取得第一手標準協定,以利國內廠商取得與國際同步技術...詳全文(pdf檔案)

96年國際標準聯盟制定組織


附件下載

  • 國際區域車輛電子系統技術標準制定組織pdf,下載次數:763
回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