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台沿革

平台沿革

點閱:2693

●成立緣由
    就國際法規及國際標準上的要求,車輛零組件的驗證,包含EMC及可靠度等項目,目前,這些驗證技術已有部分建在國內的車輛研究測試中心(ARTC)、中山科學研究院(CSIST)、漢翔、台灣電子檢驗中心(ETC)、塑膠工業技術發展中心(PIDC)以及標檢局(BSMI)等單位,本測試驗證服務平台之架構,以期提供車輛電子相關國際標準所需之檢測能量服務或諮詢服務,並陸續強化專業服務內容,結合國內外車廠/零組件廠車電專家資料庫,提供國內車電產業技術研發能力之提升。
    本平台規劃國內外驗證資訊、檢測技術發展趨勢、技術諮詢及相關驗證服務等服務,以提供98~100年建構一完整驗證資訊/技術服務平台,並適時整合國內各法人研究測試機構及政府驗證單位之資源,期能在往後98-100年使國內在車輛電子相關驗證及技術服務上能提供即時技術服務、產品改良、技術資料庫搜尋及國外專家引進等,以輔助國內業者開發所需之相關資源。

100年平台沿革
●服務項目
1.推動檢測合作簽署,整合檢測及技術資源,支援國內車輛電子產業。
2.提供相關環境可靠度試驗與品質可靠度技術服務與諮詢。
3.定期舉辦驗證技術研討會(97~100年)。
4.分享政府相關計畫研究成果-國內、外相關法規/標準發展趨勢。
5.分享國際車輛認證及技術資訊服務平台產業及技術訊息。


●平台內容
1.平台沿革:
   介紹服務平台成立背景、歷史,及每年重大紀事 。

2.政府研究計劃成果:
   提供FY 96~100研究計畫成果及國內驗證能量資訊。

3.專業服務項目:
   提供目前平台的檢測服務,主要包含有下列7項:
   (1) 電磁相容性測試服務
   (2) 材料安全性測試服務
   (3) 零組件機械性質及疲勞耐久試驗
   (4) 環境可靠度技術服務
   (5) 可靠度技術服務
   (6) 論文服務

4.活動訊息:
   公佈相關訊息,主要包括有下列3項:
   (1) 最新消息
   (2) 研討會與活動資訊
   (3) 教育訓練課程

5.國內外產業資訊:
   提供目前車電相關技術資訊與全球車輛產業概況。

6.國內車輛法規資訊:
  主要提供給國內車輛安全及車輛檢測相關法規資訊。

7.國際車輛驗証資訊:
  提供給國際車輛驗證彙整資訊,期待透過此服務功能讓使用者能方便查尋到各國的車輛驗證資訊。

8.中小企業輔導成果:
  介紹有關車輛中小企業輔導範圍及成果,輔導範圍涵蓋車輛電子及零組件業產品偵錯改良,車輛研發問題診斷與    
技術輔導,車身結構打造及外銷驗證技術輔導等。

9.車輛研測資訊:
  介紹有關車輛研究與測試相關資訊與技術。

10.車輛智財專區:
   提供給相關車輛應用科技技術(電子、電機、通訊、資訊、機械等)。

11.相關連結:
   提供車輛相關之技術網站連結 。

12.研發資訊:
  主要提供智慧車輛最新研發資訊,如電子式駐煞車系統、車道偏移警示系統、指紋辨識免鑰系統…等,以及各項技 術研發技術、特色、規格等詳細資訊。

13.智慧電動車資訊:
  主要提供智慧車輛之趨勢調查與分析及測試驗證等相關資訊,如電動車驗證能量、電動車性能驗證、電動車相關法規測試…等,以及各項技術合作動向,最新產業資訊等內容。
 
14.可移轉技術:
  主要提供智慧車輛最新可移轉技術資訊,如車輛電子產品暫態效應偵錯改良技術、全週影像停車輔助系統統、自動停車導引系統…等,以及各項相關智慧車輛電子技術等詳細資訊。

15.國內車輛電子系統測試驗證資源:
  主要針對國內法人單位、民營機構與學界之檢測能量結果,彙整分析出國內車電檢測能量並且提供國內業者完整的檢測能量資訊及對國內所缺少的能量提供建置參考。

  • 編修日期:2011/09/29
  • 上稿單位:檢測資訊平台
更新日期: 2024年4月2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