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經濟部標檢局總局首頁LOGO

引領產業發展 保護消費權益

SAFETY & QUALITY

:::
:::

驗證

  • 發布日期:2009/06/18
  • 發布單位:檢測資訊平台
  • 資料點閱次數:4430

(一)研究計畫之背景及目的:
1.研究背景:
96年11月舉行的行政院產業科技策略會議,會議結論以配合國家發展,推動具永續發展再生性能源為討論主軸,並以節約能源科技、再生能源科技、前瞻能源科技等三個面向,探討我國在21世紀能源產業科技發展方向及目標,並促進能源產業之創新研發,制定能源科技產業升級策略;永續能源發展係指滿足當代的需要,且不致危害未來世代滿足其需要的能源發展過程。永續能源發展應兼具「環境保護」、「能源安全」及「產業競爭力」,以創造環保、能源與經濟三贏的局面。永續能源發展應開發對環境友善的潔淨能源,將有限資源作有效率的使用,同時能確保穩定的能源供應。台灣能源有高達98%的高度仰賴進口比例,加上當國際能源價格高漲,勢必對國內經濟發展有相當大的衝擊,如何降低對進口能源之依賴,配合加速落實節能措施,以達能源有效的利用,均為永續能源發展政策的重點。
一般當新產品研發上市後之首要任務,要能產品獲第三者公正試驗室之符合性認可背書,也是打開產品行銷通路的第一把鑰匙;因此促進產業發展,建置符合先進國家市場需求之驗證機制與技術能力,引進國際驗證合作,產品驗證產地化,可有效降低驗證成本,縮短驗證時效,發展國際級檢測驗證技術平台,係為本計畫的目標;我國是一個以外銷為主要導向的國家,為維持市場競爭力,業界大都預先將產品送檢,取得國際驗證,建置產品驗證技術與國際化驗證合作平台,使產品驗證產地化,加速驗證時效節省成本,以滿足產業能快速取得檢測、驗證之需求並提昇業界研發能量。
2.研究目的:
聯合國於2002年指出因溫室氣體效應造成的全球暖化現象,已是不可迴避必須面對的事實,2005年京都議定書生效,溫室氣體二氧化碳的減量,亦成為各國迫在眉睫議題,加上發展中國家對於石化燃料需求日益增加,造成原油之供需失調以及原油價格的快速上漲,因此各國開始重視對於石化原油短缺所造成能源危機,同時亦開始積極發展替代能源方案,有關替代性及可再生性之能源,包括太陽能、風能、地熱及生質柴油等,也就成為石油、核能等消耗性能源的重要替代能源之一,同時先進國家均已開始積極輔導相關產業並補助產品之研究開發,目前各國不僅積極開發推廣,政府及相關團體亦擬定再生能源所須佔之能源總供給配比,期能減低對於石化原油之消耗性能源的依賴,以保護環境及追求國家的永續發展。
(二)研究方法、進行步驟及執行進度:
研究方法、進行步驟及執行進度

2.研究方法與步驟

研擬風力發電系統驗證制度及平台發展方向
風力發電系統主要由風車葉片、發電機、塔架、及控制系統等組件所構成,為考量上述組件安全性及可靠度之運作情形,本計畫將從國際標準、風力發電系統評估模式、風力發電系統型式試驗、風力發電系統現場測試及風力發電系統與電網連結方面先進行研究分析,作為建立查核驗證的相關標準、依據及能力,以增進風力發電系統的管理和安全。
另本計畫規劃的驗證制度尚包括性能試驗與負載試驗兩項目,由試驗的過程可以了解整個系統的運作狀況,以及是否能符合安全性及可靠度等諸多要求。
為配合行政院 於96年11月19至22日舉辦「2007年行政院產業科技策略會議」之重要結論:建立關鍵元件商品化技術,將利用參與研討會的機會將相關的訊息蒐集以獲得最新的技術發展現況,為風力發電的驗證奠立良好的基礎。
本子計畫將以下步驟達成研究目標:
安排國際標準組織或研究機構參訪活動及參與國外國際研討會活動,將拜會歐洲風能測試單位(ex.丹麥RISO、德國DEWI、荷蘭WMC、英國NaREC等)、驗證單位(ex. 丹麥DNV、德國GL、英國LR、法國BV等)等。並蒐集國外風力發電相關標準、所需之測試設備儀器等技術及國際風力發電驗證平台之研究資料。
風力發電將藉由國外的研究考察、國內風力發電產業分析,以建立我國風力發電相關標準的調合、辦理風力發電產品的檢測技術訓練及研擬未來我國風力發電產業在標準、檢測及驗整平台的發展方向,其中驗證平台將建立產官界的溝通平台、定期舉辦相關之技術會議、建立網路交換平台,以利風力發電相關國內外的發展計劃、活動及訊息的發布,協助國內產官學界在國內外建立我國發展風力發電產業的良好基礎。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