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經濟部標檢局總局首頁LOGO

引領產業發展 保護消費權益

SAFETY & QUALITY

:::
:::

研究背景

  • 發布日期:2009/06/23
  • 發布單位:檢測資訊平台
  • 資料點閱次數:2043

1.研究背景

對於現代人而言,能源如空氣一樣重要,全世界80%的能源供應來自於煤、石油、天然氣等石化燃料,根據專家估計,石化燃料在40年之將面臨枯竭,能源危機正步步逼近;再者全球溫室效應變化、空氣污染嚴重,加上人們對於能源依賴性增加,使得能源界必須尋找另一項具有乾淨環保又永不耗盡的新能源,以供應人們的迫切需求。自1750年以來,大氣層中二氧化碳濃度已經增加了31%,其中3/4的增加來自燃燒化石資源。大氣層中二氧化碳濃度目前以每年0.4% 的速度不斷增加。近年來地球氣候的極劇的改變,讓人們開始對大氣中日益累積的二氧化碳感到憂慮,也認為該對二氧化碳的排放有所限制。聯合國跨政府環境變遷論壇在2002年發表政策結論指出:因溫室效應的加強而造成的全球暖化現象,已是不可迴避的事實。2005年2月限制二氧化碳排放的《京都議定書》生效,二氧化碳排放減量成為世界各國迫在眉睫的議題。替代能源可見趨勢如下:

(1) 替代能源是世界趨勢,而摻雜燃料是目前全球執行發展項目。如生質柴油與酒精汽油。

(2) 未來摻雜用替代能源,將由食用農作物轉為非食用植物性替代燃料,與石油燃料摻雜替代能源將持續發展。

(3) 替代能源相關驗證標準之追溯,需持續進行,以提供未來該產品驗證與測試之追溯標準所需。





以美國為例,再生能源實驗室(NREL)的發展配合美國總統布希在 2007年 12 月簽署的「能源自主與安全法」而開始推動生質能源的政策,及美國參眾議院更於 2007 年底通過「2007年綠色化學研究發展法案」(The Green Chemistry Research and Development Act of 2007)其目的在要求美國總統建立「綠色化學研究發展計畫」(Green Chemistry Research and Development Program),統籌改善聯邦政府對於綠色化學製程的研發、教育宣導及技術移轉等活動之資源投入,將朝向第三代製程,即生物技術製程的引進以增進植物性替代燃料產值。另外,為因應能源產業快速發展所發生之量測需求,國際標準組織莫不積極討論制定相關檢驗標準,APEC之能源部門(澳洲、泰國及美國所提出的部門,包括煤、天然氣、電、能源製品、技術服務及設備等產業),即建立一套基礎機制,以利於各經濟體相互承認彼此能源試驗設備及標準試驗結果。

國際能源總署(IEA)在替代能源發展計畫中提及植物性替代燃料是一種原始生物製品,其高比例水分,增加品質變異性,其對引擎效率和維護造成傷害,需具備可檢驗品質之標準,以維持燃料品質。台灣能源有98% 是仰賴進口,近幾年國際能源價格持續高漲,致使台灣各產業面臨嚴峻之考驗,在世界能源日漸枯竭之際,我國若未能提高自主能源比例,對國家安全影響甚大,為提高國內能源供應的自主性,開發自產能源潛能,減少能源進口量,以確保永續發展;此外,台灣能源結構對煤的仰賴過高,占了4成以上,急需提高潔淨能源的比重,低溫室氣體排放。因此,我國以積極發展無碳之再生能源推廣使用與擴大低碳之潔淨能源使用做為提高自主能源及潔淨能源比例的主要策略。在面臨未來能源安全、溫室氣體排放減量(京都議定書效應)及國家能源產業發展等挑戰,擴大再生能源利用、加速新能源利用技術研發及推廣節約能源普級化,將為國家重要的能源科技政策方向。行政院於2007年11月在舉行的「產業科技策略會議」中,以能源科技為主軸,並從節約能源科技、再生能源科技、前瞻能源科技等三大面向,探討我國能源科技的未來發展方向,並制定創新研發及產業化策略。

基於量測中心現有研究實驗室能量,因應產業科技策略會議之再生能源研發所提出植物性替代燃料(非食用農作物)之量測需求,研究分析國內外計量標準追溯與驗證技術,就現階段而言,不但是國內一項重要科技政策,其時機也符合國際發展趨勢,因此本計畫能成為本次先期研究的重點分項計畫之一。



top